米開朗基羅特展-文藝復興巨匠再現

台北//時間:2013.01.26~05.12 地點:國立歷史博物館

高雄//時間:2013.06.15~09.29 地點:高雄市立美術館

米開朗基羅雕像ByYOKO  

文藝復興時期的米開朗基羅(Michelangelo, 1475-1564)

是雕塑家、畫家、建築家,

在這次的[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]展中,

我們還可以看到他的另一項才華—詩

 

米開朗基羅情詩ByYOKO  

1.詩作:

 

給科隆娜的情詩

 

那模具非唯一:

它因藝術而空,等待

火焰融化的金銀填滿,

而後將之擊碎,讓作品誕生;

我亦如是,經由

愛的火焰去追求

填補內在慾望虛空,

以那永恆之美,

以我愛的她,我這脆弱生命的心與靈。

這親愛尊貴的女士

降臨我,穿過那狹窄細小的眼眸,

要將它重塑,我也要支離破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米開朗基羅

 

 

PS。維多利亞.科隆娜和米開朗基羅在1536~1538年之間相識,這也為大師帶來靈性與藝術的慰藉.....米開朗基羅將自己比喻為模子,而金銀則意指她深愛且渴求的那位女性身心的華美。(摘自上圖中間那張黑底反白字)

 

 

米開朗基羅十四行詩ByYOKO  

 

2 詩作:

書信中的詩作:

在西斯汀禮拜堂作畫之十四行詩

 

這個困苦的姿勢讓我腫了脖子—

就像那些灌飽髒水的小農,在隆巴底

或許是在其它地方---

這讓我的肚子向下巴推擠

我的鬍子指向天堂,我感覺腦後

靠在脖子上,我的胸部彎曲似鳥首妖女

我的畫筆總是在我臉的上方

點點滴滴,將它變成七彩大地

我的髖骨已經穿進我的腹部

我用臀部支撐全身重量

我的雙腳悽惶踏著看不見的步伐

我身前的皮膚繃緊

身後則皺褶打結

我像敘利亞的弓那樣彎曲

如是升起的判斷

必定變得古怪且詭異

彎曲的砲管無法直線射擊

喬凡尼,現在就來拯救

我這幅死去的畫作,還有我的榮譽吧!

這不是什麼好地方,而我也不是畫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~米開朗基羅

 

PS。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辛苦完成的畫作,就是曠世巨作[最後審判],

 

 

3 詩作:

美貌自心生(牧歌)

 

美貌自心生

悲思生愁容 美女若驕橫

我見卻生憐

奈何佳人無情意

幸我雙眼識美醜

若是心美當了然

我之雙眼辨美醜

心若常戚戚

到頭終害己

--她常說--我因憂惱面惱

若欲描摹一女子

其眼泫然欲泣時

難以畫筆表悲情

何不趁機試他法

畫家肅容卻心喜

美了他也美了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米開朗基羅

 

PS。此首詩乃真跡來台展出,圖文都不能拍照,葉子手抄下來,如果有錯字…

大家就別計較

 

4 詩作:

我渴仰望的上帝之光

 

我無法確知

靈魂曾否感覺到上帝的光

或自人們的心中暗藏另一種美

 

當命運和夢想

咫尺之遙,我心莫名悸動,

想到上帝令我傷感

我之淚眼不禁婆娑

 

當我的內心缺乏指引

為此憂惱反側

眼見旁人卻個個志向昭然

 

上帝,請您體察我的感受

甜蜜或苦澀,是非善惡都令我感動

那必來自您的目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~米開朗基羅

 

PS。此首詩同樣放在真跡館內,同樣是葉子的手抄版本,其重要性是,主辦單位把它列為米開朗基羅明星展品TOP10 的第10名。

 

PS。其他展品照片,過幾天有空再PO上。

米開朗基羅畫像ByYOKO  

 上圖為弗泰拉繪製之[米開朗基羅]肖像

 

米開朗基羅情詩手稿ByYOKO    

  米開朗基羅14行詩手稿ByYOKO

補PO上情詩(1)與十四行詩(2)的放大圖,或許有人看得懂,看不懂也可以欣賞一下大師的字體與塗鴉。

 

 

 

米老先生的特展內容太長了,就不跟詩擠一起了

有興趣看的,請移駕葉子另闢的特展室:米開朗基羅特展:半日文青 拜會 文藝復興巨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