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21AMbyYOKO   

 

老媽失智了

原來想不起來忘記失智的距離這麼近。

 

幾年前,媽媽開始很多的想不起來」…

我總是安慰她:「人老了,記憶力本來就比較不好。」

有一天她叫錯我的名字,我心一驚,問她:「我是誰?」

她冷冷回我:「你空空啊…不知道自己是誰喔…」

 

更近幾年,媽媽出現更頻繁的「忘記」

我總是幫他複習今天星期幾?」「今天早上吃了什麼?

有時會抽考:「我是誰?」

她認真的回答:「我的女兒…第二個女兒…」

 

去年,老媽失智確診

醫生提示:接下來會忘記回家的路然後會忘記家人

忐忑的我,從此不再為難她的記憶,

總是直接報上名,幫她輸入資料、加深印象

 

這樣的老媽,

白天大家上班上課時,還是喜歡自己趴趴走,用盡方法讓看護走人。

這些讓我們傷透腦筋的「用盡方法」,

有時倒也算安慰著我們--「我們家老媽還機靈得很。」

 

去年底還認得回家路的老媽,在回家的路上被車撞了。

我在急診室找到她。叫她:「媽~~

她茫然看著我:「你是誰?」

 

車禍造成的硬腦膜下腔出血,讓老媽的記憶更加混亂。

開刀後,我們的低標期待是老媽能恢復到認出家人。

 

兩周前醫生巡房時問老媽:「我是誰?」

老媽說:「醫生。」

醫生又問:「她是誰?」

老媽說:「護士小姐。」

醫生指著我問:「那她是誰?」

老媽想了一下:「女兒。」

醫生接著問:「什麼名字?」

老媽想了想,很困惑:「…我忘了…」

 

LINE給家人,聊到以上

大姐安慰我:「三分之一正確。」

 

前幾天老媽精神不錯,一直用國語跟我碎念,猜想是看護是陸籍的關係。

我逗她說:「媽媽今天一直說國語耶。」

媽媽突然說:「奇怪我怎麼一直說國語,一定是出車禍,靈魂被交換走了

 

呵…不要擔心啊老媽!

我可以確定會有這種想法的靈魂,絕對是我的老媽無誤啊!

0121BMbyYOKO 

老媽,今天121日星期三,天氣很好喔。

早上的稀飯好吃嗎?

 

回家喔?

等你腳能走路、等妳能自己尿尿,醫生就會讓我們回家了。

 

我喔?

我是妳第二個女兒啦!

 

 

圖&文:葉子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