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EAR1ByYOKO.jpg

 

 ~1~

「阿嬤,妳今年幾歲?」我問坐在家母親身邊的阿嬤。

阿嬤從神遊回來,怔怔望著我。

「阿嬤,妳、今、年、幾、歲?」我再問一次。

「嘿啊,妳幾歲?」

家母看我跟別人的媽媽搭訕,忍不住加入。

阿嬤像是思考,又像是茫然。

「我今年88歲,妳幾歲?」

搶話的是家母。

她今天的歲數跟昨天不一樣,跟事實也不一樣。

但她說得肯定,我報以讚美的眼神。

「我」阿嬤開口了。

我們全都近身、側耳傾聽。

聲音非常小:「我跟妳差不多啦。」

噗,這位失智的阿嬤,妳怎麼這麼機智捏。

 

 

~2~

「妳今年幾歲?」一位阿嬤問家母。

「我喔,今年82歲。」

家母今天的歲數跟昨天還是不一樣,跟事實也不一樣。

但她依然毫不猶豫,信心滿滿。

那位阿嬤對家母說:「不過,我看妳像28歲。」

這位阿嬤應該不是失智,是愛說笑。

家母笑得合不攏嘴。

我也是。

 

 

YEAR2ByYOKO.jpg   

 

就像跟小朋友互動一樣,

跟失智老人家搭訕,也會問:「你今年幾歲?

家母錯置的答案,曾讓我沮喪。

但慢慢的,我已不在乎正確答案。

我們搭訕、我們交談、我們笑了。

就好囉。

 

 

&文:葉子

 

arrow
arrow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