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住急診室,發覺人多、話多,故事也多

1102ByYOKO.jpg   

 

●父子說

隔壁床年邁的老父親喘吁吁的用鄉音說了一段話。我沒聽懂。

他那中年的兒子說:「我給你買三明治。」

老父親又用鄉音說。兒子說:「你這樣不能吃麵啦。」

老父親又用鄉音說。兒子有慍意:「你身上那麼多條線,沒辦法坐起來吃啦。」

老父親又用鄉音說。兒子試圖協商:「我給你買包子還是水餃啦….麵出院再吃啦…湯湯水水的…」

老父親又用鄉音說。兒子聲調高了:「就跟你說我們在急診…」

過半個小時後,兒子不見了。

過半個小時後,兒子坐在老父親床邊打電話談公事。老父親手上有一碗六分滿湯湯水水的…麵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●她們說

早上外傭跟護理師忙著幫阿嬤抽痰,護理師跟外傭說阿嬤吞嚥困難,連藥水也嗆到肺部,必須裝鼻胃管,怕外傭聽不懂,直接以不太輪轉的台語跟阿嬤講一次。

晚一點一位女性家屬來跟阿嬤溝通遊說裝鼻胃管。

忽然聽到一句:「佛祖還沒要收妳。」沒多久變成哭腔:「這款代誌我做不出來,我做媳婦耶,怎能放著讓妳死,親戚朋友都會說我不孝。」

突然,媳婦口氣又轉為驚訝:「見阿爸?阿爸還沒死啊,你要見阿爸要先插鼻胃管。」

格好幾個簾子的我,聽不到氣若游絲的阿嬤說些什麼,但媳婦會重複確認。

媳婦說:「我沒給妳騙,阿爸住院,在樓上,伊嘛也有插鼻胃管,現在白白胖胖。」

過一會兒,在病房外,看見媳婦哭得眼睛鼻子紅通通,靠牆打手機跟家人談阿嬤想死、想見阿公的事。

...............

萬幸故事有下集。證明媳婦沒有唬弄阿嬤。

再過一個多小時,菲傭推來一位插著鼻胃管的老阿公。

媳婦跟緊急集合的家人用哄小孩的口氣問阿嬤:「妳看誰來了?」

媳婦順勢說:「阿爸你給阿媽貢,裝這個是不是不艱苦。」

媳婦又翻譯阿嬤的話:「啥米面具?伊是妳的哈囉啊…假的妳還把人家的手牽牢牢…」

全家有了笑聲。

下午阿嬤裝上媳婦形容「最最軟的管子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●男子說

高壯、目測年近50的男子拎著包包跟在護理師後面。上病床的是他,沒人作陪。

護理師幫他上針吊點滴。

沒一會兒,男子忽地盤坐,發呆半晌,下床,把點滴移到架子嚕出急診室。

護理師來,對著空床位問某某某咧。隔壁床的家屬代答:「去廁所吧。」對床的我也這麼想。

好一會兒,男子回來,左手推著點滴架,右手拿星巴克咖啡…

護士看見,驚道:「某某某,你不舒服還喝咖啡?」

男子淡定說:「我今天還沒喝到咖啡,很不舒服…」

 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希望老父親、阿嬤以及阿嬤的阿公、壯男先生都已經健康出院了。

還有兩位老人家,希望妳們都了解孩子有多愛你,

還有壯男先生,身體不舒服還是要割捨下最愛的咖啡喔。

 

所有的病人家屬都辛苦了。

護理師跟醫生,謝謝你們。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是的,急診室,人多、話多、故事多,是因為愛很多,

所以...辛苦也會很多。

 

圖&文:葉子

 

8147ByYOKO.jpg

arrow
arrow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