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XC2ByYOKO

 

寫在前面:

日前跟家人聊起家母的瘋狂往事,我覺得最精采的就是變身「耶誕老媽」這一樁。

於是翻箱倒櫃翻出二十多年前耶誕節見報的稿子。

想想,還好紀錄了下來,雖然沒留剪報,忘了確切年分…還是PO上來紀念&刷新記憶...

 

 

耶誕老媽正傳 

 

耶誕老公公帶著禮物從煙囪蒞臨府上,這個故事,我從小就不相信;耶誕公公在屋頂上、煙囪邊,這種卡片,我倒是應景的買過不少。 

 

不過,今年我再看到這種卡片,卻有點驚慌、害怕,因為看著看,耶誕老公公突然變成老媽,她爬上屋頂,直朝著鄰居的煙囪瞧…    

 

那是一個星期天的早上,老妹慌亂的打電話來,說老媽從五樓摔下來,現在送到醫院急救。

 

趕到急診室,遠遠的,認出慘烈喊疼的是老媽,稍稍放下心來。以叫聲為目標,走到推床邊,嚇了一大跳,要不是老妹在一旁照顧,我還真不敢相信,這個滿臉、滿身、滿頭油煙、灰塵,半邊臉腫得完全無法對稱的人,是我那個有嚴重潔癖、年老貌美的母親大人。  

 

「誰?誰從五樓摔下來?」一個醫師急急跑來,一看老媽,顯然也嚇了一小跳,「怎麼摔的?」他搶在我前面問了個我來不及問的問題,當然以我當她女兒的資歷為基礎,絕對不會猜她是想不開跳樓的。

 

「攏是後棟的厝邊害我的啦!」老媽聲嘶力竭的控訴,老妹幫忙說明:「她是從五樓摔到四樓。」這前一個開場白、後一個說結論,都十分吸引人,醫師、護士、我,以及臨近推床的病患和家屬都洗耳恭聽。 

 

「後棟四樓新做的煙囪,正向著我們家五樓,整個五樓攏是油煙,我就爬到五樓的屋頂上去看,斜斜的屋頂,油油的,人都站不住,我就滑倒,摔到他們那一邊,撞破塑膠屋頂,摔進去他們家…」

 

「油煙就油煙嘛,都六十歲的人還爬到屋頂上…」老妹忍不住發飆。  

 

「我還想說五樓摔到一樓....嗯,運氣真好!」這是骨科醫師的說法,我這才了解他誤以為老媽是從五樓摔到一樓的奇蹟生還者,所以火速趕來搶救。 

 

「歐巴桑!妳爬煙囪,妳是耶誕老公公喔!」這是一個天真的護士說的,在醫院觀察那兩天,她不只一次興高采烈的這麼說。

 

其實,是值得放輕鬆啦!想想,一個已經花甲的老太太從五樓滑過一公尺的防火巷,摔到後棟的四樓,沒直達一樓。而且病情是:左手腕骨脫臼,腳部和背部有挫傷,臉部、背部、腿部擦傷,額頭縫四針,沒有腦震盪,這除了「不幸中的大幸」,還能說些什麼?  

 

「是你老爸在保佑,前天晚上我夢見他。」老媽在急救後,發表了以上的說法,讓這樁意外事件,多了第一個傳奇色彩。

 

「神明保佑。」回家休養後,篤信佛教的老媽又加入這個說法。怎麼個保佑法呢?「我醒來的地方,比摔下去的地方還靠近樓梯口,一定是神明把我移出去的,不然怎麼會有人聽到我喊救人…」

 

也許是太多人對災難故事有興趣,鼓舞老媽賣力演出;也許老媽天生就是說故事好手,這次才把潛能充分激發出來,老媽一次又一次的細說從頭後,整件事的情節愈來愈生動、刺激、傳奇,結構愈來愈完整。

 

「生動」就是:加上更多的形容詞、語助詞,加上左手的手勢,右手的石膏當道具。「刺激」就是:將摔下動作做分解說明,送醫急救過程做詳盡解釋。「傳奇」就是:加入死去的老爸、神明,以及她的第六感。「結構完整」就是:故事的時空往前往後又拉開幾天。

 

於是乎,一個原本兩分鐘即席演說,變成了十分鐘的專題演講,一周後來探病的,只要安靜的坐著,不必發問,就可以聽老媽一氣呵成、絕無冷場的告白。

 

基於她從五樓摔到四樓是不爭的事實,她又是全程參與的唯一當事人,家人毫無求證的空間,只能一次又一次陪著探病者聽老媽說故事。一路聽下來,倒是沒聽膩,只是耳根老是控制不住的紅起來。

 

也許老媽故事說得太好了,大家緊張的情緒需要放鬆;也許是這群親朋好友十年難得碰上一個身上擁有石膏的人,大家故事聽完了,還有娛興節目:在老媽的石膏手臂上簽名、畫圖、題字留念…

 

既然是意外,理論上應該有代價和損失,那就是皮肉之痛以及鄰居屋頂的修理費。理論之外呢?口口聲聲「歹運!」的老媽,好一陣子成為親友、鄰居間的焦點人物,時過境遷,老媽三不五時、有意無意還會聊起。想來這段應該稱之為「慘痛」的回憶,對她而言,還有驚險、刺激又難忘的一面。

 

至於後棟鄰居的煙囪與油煙有沒有改善?倒沒聽老媽再提過。當然,也沒人敢問。

 

家人對整樁事件的心得是,原來人老了真的會像小孩一樣,出些教人防不不勝防的奇招。

 

對我的影響,除了護士小姐那一句:「歐巴桑!妳爬煙囪,妳是耶誕老公公!」教我看到耶誕卡有點怕怕外,那些飛簷走壁的武俠劇,也教我頭皮發麻。因為,有天和老媽一起看第四台的武俠港劇,演到兩派人馬打殺到屋頂時,老媽開口道:「奇怪!屋頂這麼斜,他們怎麼站得住,還可以殺來殺去…」

 

圖&文:葉子

 

 

五樓摔到四樓好像有點難懂,

手繪示意分解圖如下。

過程係由右至左:

 XMMByYOKOI.jpg  

 

親愛的老媽:2016聖誕平安!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聖誕老人 煙囪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